把三项重大任务推进好落实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引发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1:35 17:27    来源:主题教育学习宣传组

立足当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努力再创加速发展新奇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党中央交付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向全世界宣布,去年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的3点进一步开放要求,已经基本落实。其中,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推而广之,还在其他省份新设了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

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党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举措,承载着国家战略,凝聚着国家意志,同时也将重塑上海发展的空间,引领上海发展的未来。连日来,上海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既要坚持谋定而后动、深思而后行,更要立足当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努力再创加速发展新奇迹,把三项重大任务推进好、落实好,努力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临港新片区

吹响新一轮奋进号角

金秋的临港,处处闪现着忙碌的身影,天天都有令人欣喜的“新鲜事”。这几天,总书记在上海的重要讲话,又为这片开放热土吹响了新一轮的奋进号角。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要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有针对性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经济质量。“总书记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贯彻并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围绕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强化制度创新等重点,加快政策落地,加快项目引进,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创新、营商环境创新、市场服务创新、经济治理创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努力再创加速发展新奇迹。”

临港新片区揭牌2个多月以来,新片区效应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企业投资热情和人气也在不断积聚。下一步,临港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重要基地、重要枢纽、重要跳板、重要通道、重要试验田”五个重要的指示精神,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斗志,积极推动内外交流、创新策源,全面参与全球竞争和市场融合,推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对临港的期许,也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斗志。上海奥科赛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一青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公司在临港落户,正是看中了新片区的优质营商环境与对航空航天产业的支持。未来,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利用好新片区的政策、产业、平台等各项优势,加快产品研发生产,扩大同国际先进的航空技术和人才交流,进一步打入国际市场,扩大临港新片区在通用航空、无人机、AI城际通勤飞行汽车等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年轻人是临港的未来,也将是临港发展的受益者。上海海洋大学2017级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石一茜说,作为一名临港青年,自己非常骄傲,也深感重任在肩,“毕业后,我想留在临港,在新片区留下属于自己的奋斗印记。”她说,自己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扎实学习,艰苦奋斗,积极服务于社会发展建设,将小我融入大我,做与时代同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科创板

探索创新优化上市机制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这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设立和完善科创板工作的最新要求。

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表示,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将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科创板助推资本市场功能完善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联动融合发展、助推科创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创企业发展等作用,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深化落实好“浦江之光”行动各项工作,利用上海资本市场完备、人才集聚、要素集中等优势,进一步探索创新,推动科创板上市制度更加定型和成熟、上市机制更加优化和完善,营造更加有利于科创企业成长发展环境,抓紧培育更多“硬核”上市资源。

今年6月13日开板至今,科创企业跃跃欲试。截至11月5日,共173家企业提交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46家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行业,完全符合科创板“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定位,这也让有志于在重大科技产业领域实现突破,为国争光的企业信心倍增。

中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志尧博士表示,在我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进程中,“硬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是关键,发展是硬道理,速度是赶超的关键。科创板的开启,创造了一个更加规范、开放、透明、充满活力的市场生态,使高科技企业能更有效地融资、更好地吸引人才、更大胆地投入研发,更快地发展。中微成为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深感荣耀和任重道远。“我们将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发扬诚信、务实、进取、克难、奉公、守法、合作、共赢的精神,确保公司快速、持续、健康地发展,更好地回报市场,回报员工和投资者,在数码革命的大潮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遵循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支持和服务科创企业的举措如今正在上海各区迅速落地。由浦东新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采用“线下+线上”的双重模式,发挥上海金融要素市场集聚辐射功能,满足长三角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优化区域内的资源配置。基地负责人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大家举旗定向,明确了任务目标,今后基地将进一步优化长三角企业全生命周期资本市场服务,搭建长三角科创板注册制服务平台,打造和完善各项服务功能。

长三角

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不久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长三角向着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举措。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推进落实再次作出明确部署,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已进入紧密施工阶段,未来相关省市将始终把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当前的重点是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为主线,全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表示,青浦区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当好开路先锋的探路者、示范引领的排头兵、突破攻坚的突击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合作成就大我”的格局、“攻坚必定有我”的担当,推动重大改革举措集中落实、系统集成、率先突破,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体化发展的新标杆、创新型发展的新样板,争取每年形成一批扎扎实实的进展和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青浦智慧、青浦方案和青浦行动。

上海西端的青浦区金泽镇,培雅路、水秀路路口,华为青浦研发基地地块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外围道路和围墙施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让金泽长期以来保护的生态环境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这些词让我们感受到了美好前景。”金泽镇镇长凌敏说,总书记讲话中指出,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抓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把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五个镇之一,金泽镇将对照“一体化”“高质量”的核心要求,全力打造江南水乡田园,擦亮绿色生态的底色,同时依托华为加快产业集聚,全力打造西岑科创中心,增添创新经济的亮色。

企业同样感受到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改变。今年7月1日,总部位于浙江嘉善的歌斐颂巧克力(上海)有限公司领取了首张冠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字样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司总经理莫雪峰说,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深耕长三角市场,不断改革创新、服务民生,加大在上海、杭州等市场的投入。

2019年11月08日17:01 来源:解放日报

上一条: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关于《决定》,听听习近平怎么说

关闭



 

地址: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联系电话:023-62769334

投稿信箱:xcb@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