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正师风 立德树人传薪火

——文新学院组织开展系列党员教师“立德垂范”示范课堂活动

日期:2019年09月23日 10:05 17:27    来源:主题教育学习宣传组

近日来,文学与新闻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党员教师“立德垂范”示范课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教师以及近年新引进的博士教师和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华平强调,组织开展本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为了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彰显党员教师先进性和示范引领性,二是落实学校课堂思政、立德垂范的要求,三是为新引进的博士和青年教师提供学习观摩的机会,进一步促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课堂育人”效果,在整体上提高学院课堂教学质量。

9月18日下午,文新学院在慧智楼90524教室组织开展了第一堂党员教师 “立德垂范”示范课堂活动。主讲人是姚琦博士,他在2017年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在重庆市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也是2018年萧丽玉教育发展基金获奖教师。学生对其课堂教学反响极好。

姚琦老师主讲课程为《社会调查与媒介研究》,他精心设计了教学环节,首先组织学生开展课外作业小组讨论,分析了学术论文文献综述的优点、缺点,讲授了论文写作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学术意识和学术能力。姚老师围绕传播研究中的测量的定义、测量的分类、测量的级别进行了阐述,并通过观看视频短片的方式,组织学生开展热烈的课堂讨论。姚老师注重课堂育人,在风趣幽默的课程讲授中,深入浅出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学生作为未来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课程结束后,全体学生和听课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姚琦老师的精彩示范课。

青年博士教师张圆、郭盈伶、何霞先后发言,一致认为姚老师备课认真细致,把知识性、教育性、思想性融入了课堂教学中,打破了以往单向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性强。

9月20日上午,文新学院在慧智楼90622教室组织开展了第二堂教师党员“立德垂范”示范课堂活动。主讲人是段庸生教授,古代文学和民俗学硕士生导师,曾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工商大学十佳教师”、“重庆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堪称师德佳、学生口碑佳、教学质量佳的老师。

段庸生教授主讲课程为《早期文言小说价值》,他主要围绕文言小说题材、文言小说代表性作家两大知识点进行阐述,引导学生采用抽样法,从作家生态、作家兴趣爱好、作家创作心态、作家写作状态等方面来探讨文言小说的价值,并组织学生围绕文言小说的价值主题展开了课堂讨论。段庸生教授注重课堂育人,始终坚持人文素质教育是素质教育核心的教育观,通过中国古典文学系列课程的教学,致力于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热爱和传承,增强他们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段庸生教授致力于引导学生学习研读中国古代优秀文学作品, 体会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并从中汲取道德力量,塑造健康人格,提升人文修养。课程结束后,全体学生和听课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段庸生教授的精彩示范课。

青年博士教师曾妍、廖宇翃等先后发言,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这是一堂集教育性、思想性、趣味性为一体,信息量很大的古代文学课,融合了文学常识、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文学细读和问题意识的讲解。教学形式灵活,有讨论、有案例、有思考点的提炼总结,教学语言生动幽默、深入浅出,课堂互动效果极好。段庸生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缜密的逻辑性和极强的课堂驾驭能力不仅对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起到口传身授的垂范作用,还对学生个人人格的塑造起到了促进和引领作用。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委一支部“我来讲党课”彭水县玉山村开讲

关闭



 

地址: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联系电话:023-62769334

投稿信箱:xcb@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