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 坚持查改结合整改落实——我校持续用心用力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日期:2019年11月07日 10:37 17:27    来源:主题教育学习宣传组

9月12日全面开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校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

问题导向搞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题教育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开展调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在调查研究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深入开展调研,坚持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

学校领导班子聚焦13个调研专题。我校党委书记李志雄牵头开展了学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专题调研,发放问卷1000份,召开学院、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座谈会2次,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建议,并综合多方面情况就影响学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举措。校长孙芳城围绕如何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了“新时代下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布局优化”调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通过调研,优化学科专业归属和布局,进一步完善、理顺学校二级学院设置。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都围绕“四个坚持”开展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陈运超副校长等校领导还与学生代表围绕“成长•成才”主题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同学们的状态和需求,为学生举办讲座等,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指导帮助。

各学院、职能部门也积极召开主题教育调研会,主动与师生沟通,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调研。各二级单位共确定了60多个调研方向,各班子成员都作为调研组成员全部参与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各调研组按照听实话、办实事、见实效的要求,通过问卷、座谈、深入基层听取意见等方式开展调研、找准问题、提出措施,并形成70多份调研报告。10月11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开展了主题教育调研会,就学院教学、科研任务、人才引进、制度考核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为学院进步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10月15-16日,管理学院召开了三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工作满意度调研学生座谈会,参会学生代表围绕在学习、生活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收集到的其他同学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踊跃发言。10月15日-16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曾林出席部门(分)工会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从校工会、部门(分)工会以及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等三个层面积极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加深了校工会对部门(分)工会的工作,特别是为教职工服务工作的了解。

市委巡回指导十三组多次到我校指导、督导,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先后到校开展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赋专程来校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有力地助推了我校主题教育的高质量开展。

对标检视找差距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习近平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要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找透,从思想上、本领上、能力上找差距、找不足,做到检视问题从心里来到行动中去。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检视反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我校党委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开通书记校长信箱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同时对2019年学校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市委第三轮巡视重庆高校发现的共性问题反馈意见进行梳理。学校党委还高度重视市委主题办反馈给学校关于领导班子和基层党建等方面的10个问题,经常委会专题研究,明确了整改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各学院和二级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主题教育检视工作,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10月28-29日,我校机关八支部、十一支部、十四支部先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各支部全体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分别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聚焦“18个是否”,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深入地进行逐条对照检视,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后期整改和努力方向。商务策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学院分别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工作会,各学院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党章党规,聚焦“18个是否”,本着对学院、对事业、对同志、对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其他领导干部、班子成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立查立改求实效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真正把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整改解决干部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教师队伍建设以及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向检视出来的问题亮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大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让师生满意。

通过自己找、师生提、集体议、上级点、“面对面”“背靠背”、个别访谈(深入学院部门、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寝室等)、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方面结合形成查找检视问题清单,截止10月16日,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已查找出问题 78个,整改9个;二级班子及成员共检视出问题823个,整改159个;六个巡回指导组到基层巡回指导100余次。

在党建工作方面,学校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双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通过创建“党建标杆学院”,着重围绕破除“中梗阻”现象加强二级班子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创建“党建样板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工三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开展“榜样工程”,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榜样示范,带动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在今年9月公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该支部所属教师获批四项。全校获得17项,同比2018年增长41.7%,项目立项数创学校历史新高。

针对教资队伍建设问题,我校多个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了“立德垂范”党员教师示范课活动,充分发挥老教师在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等方面的领航作用。商务策划学院组织开展了教师党员“立德垂范”示范课堂暨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我校首届教学名师龚英教授主讲了《供应链管理》,为来听课的老师们展示了“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为推进“课程思政”常态化、制度化,法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教师党员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系列示范课活动,深入挖掘法律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于无声处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内容,将德法兼修总要求和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目前,学校结合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检视出的问题,抓重点、抓难点、抓痛点,成立了8个专项整治的工作组,确定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双创”工作,创建培育“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选配工作,目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81.6%。针对党务干部培训不够的问题,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 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集中轮训2天。针对思政教师和辅导员等数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引进专职辅导员11人;加大思政课专职教师的引进力度,引进博士16人。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双管齐下”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会计学院举行“立德垂范”示范课、“课堂革命”观摩课活动 下一条:【十九届四中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工党员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关闭



 

地址: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联系电话:023-62769334

投稿信箱:xcb@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