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促科研 牢记使命共奋进——文新学院组织开展学术骨干党员教师科研经验分享会

日期:2019年10月14日 09:35 17:27    来源:主题教育学习宣传组

10月11日下午,文新学院在90624教室组织开展了学术骨干党员教师科研经验分享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平主持,他强调组织开展本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了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彰显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和示范引领性,二是通过学术骨干党员教师的科研经验分享,引导和鼓励学院教师积极从事科研工作,提升科研能力,凝炼学科特色方向,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科建设。

第一位上台分享科研经验的是邓伟教授,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项,已在各级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学术80余篇,含有CSSCI刊物40余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40余篇。他从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主要内容包括高校科研成果的主要形式;在科研中要形成自己固定的研究对象,同时具有弹性和延展性;科研选题一定要站在学科的前沿,面对系列的热点问题,问题意识明晰;理论问题、资料问题以及行文的问题。他在发言中说,科研工作是一项艰苦的事业,需要教师全力以赴,要长期保持一种科研的活力,长期保持一种盎然的研究兴趣,要对学科有高度的认同感,建立一种“安身立命”的文化体认。当下科研竞争空前激烈,需要我们做好计划,夯实基础,稳步推进。此外,还需要做好科研的对外学术交流,形成自己的科研影响力。

第二位上台分享科研经验的是邓若伊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已发表论文48篇,其中A3、B1、B2重要期刊10篇,CSSCI期刊和核心期刊论文24篇,出版专著6部。她发言的主题是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她从如何选题、前期成果、论证方法、框架结构、创新点、成员搭配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随后,老师们与两位发言的党员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团队成员如何搭配、跨学科论文如何投稿、博士论文如何转化为项目、如何把握学科前沿问题等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老师们一致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活跃了学术氛围,促进了学术交流。两位学术骨干党员教师学术基础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和突出发展潜力,彰显了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和示范引领性。本次活动的组织开展是文新学院分党委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与外语学院学生进行“成长•成才”主题座谈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

关闭



 

地址: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联系电话:023-62769334

投稿信箱:xcb@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