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商务策划学院组织召开专业导师工作交流座谈会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17:04 17:27    来源:主题教育学习宣传组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加强对学院2019年专业导师工作的指导,帮助2019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10月15日中午,商务策划学院在明德楼4020召开专业导师工作交流座谈会,近两年专业导师、各系主任、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学院骆东奇院长主持。

学院陈秋梅副院长介绍了学校专业导师工作条例及工作办法。从专业导师工作计划、工作开展频率、工作考核方法、工作津贴发放标准、评优评奖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会议交流阶段,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导师彭建仿教授,向参会的老师们介绍了他对专业导师工作的认识和工作经验。他认为专业导师工作对大一学生规划四年大学学业生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学生增强对专业有所认知、树立专业发展信心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他认为专业导师本人必须对专业培养方案有深刻的认识,才能系统化地引导学生的专业学习,除了面上的集体讲授之外,与学生的互动也很重要。商务策划学系专业导师黄志贵教授也认为,专业导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课程体系,有需要的时候,可以请制定培养方案的系主任一起去开展工作。国际商务系专业导师贾镜渝副教授对过去一年专业导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分享。她认为,专业导师可以回答很多专业上的问题,但是学生实际上并非只关注专业问题。大学新生对于大学四年生活的迷茫甚至对于人生的规划,都会向专业导师请教,这对于部分专业导师而言,是有难度的。对专业导师讲授内容,她建议各位导师要提前做好规划,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邀请一些业内专业人士在活动上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同时她也认为,专业导师工作要做好资料的收集保存工作,避免工作不被认可的情况出现,所以各位导师要加强与辅导员、学生委员的联系,要了解学校考核的要求,及时上交资料。

学院詹川副院长对专业导师适当增加对学生考研的引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方面的指导提出了建议。

骆东奇认为,专业导师工作制度本身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学校做这件事情的本心,就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专业导师的工作加强学生的专业归属感,正确规划大学学习生活,加强学生与专业学院的联系。各位专业导师首先要有一种荣誉感与责任感。他还从“专”、“业”、“导”、“师”这四个方面对专业导师工作进行概括。“专”,指专业,着重引导学生对专业的认识、认可,要对学生进行专业学习、专业实践、专业规划、专业方向等方面的指导;“业”,指“学业”与“事业”,学生搞好学业是底线,同时也要注重职业发展与事业规划,解决学生现在的学习问题和未来方向问题;“导”,指对学生要引导和疏导,既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也要做他们的大学生活的引导者;“师”,指专业导师们是学生在精神上的引路人,既要教学,更要育人,要将思想道德教育结合到专业导师的工作中。骆东奇认为,专业导师工作是一个光荣的事业,良心的事业,希望各位老师在与学生有初步接触和了解之后,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逐步落实,做好记录,抓好成效。

学院邓德敏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专业导师工作交流会,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检视、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总结过去年一年专业导师工作的开展情况和问题。他认为,要做好专业导师,必须要着重引导学生建立专业思想,解决专业如何学的问题,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知,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与此同时,专业导师还要尽量解决学生专业之外的思想问题,这对老师们是一个考验,也是与学生共同学习的机会。他还希望通过专业导师们建立一个意见收集反馈的机制,让学院领导、老师了解一年级学生在想什么,在困惑什么,需要是什么,学院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相应的教育与活动。邓德敏还对老师如何安排专业导师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他希望老师们能多听学生的想法,多互动交流,不要只把这个工作当做完成课堂教学来做。专业导师们可以考虑从培养方案、学业规划、学习方法、行业校友交流、答疑解惑、专业认知、参与班级活动、布置参考书学习分享会、案例分析分享会、学生反馈评价等多种内容多种形式多种角度设计自己的导师工作计划。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为新导师工作开展提供了思路和建议,也是学院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重要举措。专业导师的工作是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重要环节,导师不止是专业课的导师,是学生大学四年学习成长的导师,是2019级新生在未来一年里全方位的引路人和陪伴者。

各位2019级专业导师都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2019级学生尽快建立起专业认同感和大学规划,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学生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与外语学院学生进行“成长•成才”主题座谈

关闭



 

地址:中国 重庆市 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联系电话:023-62769334

投稿信箱:xcb@ctbu.edu.cn